财新传媒


城投能否“救”地产

2022年09月06日 11:00
地产下行期,城投平台成为拿地主力,以托底土地市场;过往城投拿地后,主要通过市场化地产开发、土地增资及抵押融资、土地储备等方式处理土地资产,但本轮更多选择土储
北京百子湾,广华新城小区房地产楼盘。图:视觉中国
赵伟
赵伟,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资管协会 ”IAMAC资管百人“专家库专家、北外滩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国家会计学院CPA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理事、学术顾问等。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专硕校外导师,中国农业大学客座研究员、专硕导师。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水晶球最佳分析师、金牛奖最具价值首席分析师等。代表性著作《转型之机》、《蜕变·新生》等。

  地产低迷期,城投平台发挥“托底”作用成为集中供地的拿地主力,但这种托底拿地效果如何?能否拉动地产市场?未来如何演绎?

一、地产下行期,城投公司有何作用?

  地产下行期,土拍市场中民企参与意愿持续低迷,城投平台成为拿地主力。2021年起,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商品房销售持续走低,分别从2021年3月的26%、88%下滑至2022年7月的-12%、-28%。对应土拍市场表现疲软,民营房企拿地意愿持续减弱、拿地比例由2021年第一批土拍的55%回落至2022年第二批的20%;城投平台及国企成为拿地主力,其中城投拿地比例由2021年第一批土拍的11.6%最高提升至2021年第三批的5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