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放缓也许是企业和社会最好的修行

2022年09月08日 13:04
当下中国很多产业进入存量博弈阶段,很多行业企业经营者大呼不好干了,过去气势如虹,遍地黄金的日子一去不复返,这个时候,也是回归本心,想想商业和人生本质的时候了
李秋实
熙德资本创始合伙人,前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医药行业分析师,曾任平安银行医疗健康事业部董事总经理,曾获“新财富”“水晶球”最佳分析师。毕业于北京大学药学院,美国西北大学Kellogg商学院EMBA。曾在德国拜耳医药从事新药研发。

  稻盛和夫离世,令很多人感怀,他也是很多中国企业家的偶像。但是,在经营之神的光环背后,真正令人需要认真学习、领悟的,是他对人生、赚钱和商业本质的认知和修行实践。

  改革开放之后的中国机会遍地,到2001年之后,中国加入TWO,大量的商业机会极速涌现,一波一波产业浪潮席卷中国,中国大地上同时涌现了欧美百年商业史上不同时代商业英雄共处一时的奇幻景象:同时有中国版的洛克菲勒、卡耐基、福特、乔布斯在大小城市同时出现。各名门大学的演讲大厅人头攒动,聆听来自房地产、互联网、影视传媒、医疗健康等各领域企业家的演说,大家奔向财富、名利地位,很多企业家成为了风云人物、人生导师,中关村创业咖啡厅挂着他们的头像,无数年轻人顶礼膜拜。而到今日,很多曾经名噪一时的企业有的被债务重组,有的在资本市场轮为仙股甚至退市,有的身在他乡遥望祖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