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药投资:困境反转派的投资哲学

2022年01月18日 17:05
医药企业的个性化和多样化非常强,无论什么样的市场风格,都一直有困境反转的投资机会
医药企业的个性化和多样化非常强,无论什么样的市场风格,都一直有困境反转的投资机会。
李秋实
熙德资本创始合伙人,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医药行业分析师,曾任平安银行医疗健康事业部董事总经理,曾获“新财富”“水晶球”最佳分析师。毕业于北京大学药学院,美国西北大学Kellogg商学院EMBA。曾在德国拜耳医药从事新药研发。

  价值投资理论创造者格林厄姆,以及伟大的实践者巴菲特都是从困境反转类型的投资机会开始的。一个跌到不能再跌的公司,所有乐观投资者都已经离场,过度的悲观预期使得剩下的市值很多时候已经低于净资产,与之相关的是安全边际概念,然后,是给点阳光,就会灿烂,稍晚点有些好于预期的情况,该标的就会有大幅上涨。巴菲特称这种方法"捡雪茄烟蒂",但是毕竟这种方式有诸多限制,直到他遇到查理·芒格,开始了以合理价格而不是低估价格,买入并持有超级成长股可口可乐的另外一种经典价值投资之旅。

  其实,困境反转始终是价值投资范围之内可以获得低赔率、可能高收益的方式。但是,在A股的医药投资实践中,似乎很难找到这样的资产。在港股的医药投资中,似乎这样的东西很多,但是很多时候只有困境,没有反转,甚至会跌入更加不可测的深渊。于是,困境反转的实践中,什么时候是安全边际,什么时候可能反转,什么样的市场资金参与结构,成为了主要需要探讨研究的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