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消灭通胀还有很长的路

2022年09月14日 10:03
为对抗通胀,美联储或加息至4%-4.5%,在这之后不再大幅加息,但也不会很快降息,美国货币政策将维持从紧态势
当地时间2022年8月10日,美国纽约,顾客在超市购买食品。为对抗通胀,美联储或加息至4%-4.5%,在这之后不再大幅加息,但也不会很快降息,美国货币政策将维持从紧态势。图:中新社记者 廖攀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美国8月CPI同比增长8.3%,剔除能源食品的核心CPI环比增长0.6%,同比增长6.3%,均高于预期。尽管近期油价下跌对通胀起到一定降温作用,但其它价格继续高歌猛进,使得核心通胀表现强劲。通胀超出预期或使美联储于9月加息75个基点,继续大幅加息也是“难而正确的事”。对于后续通胀的判断,我们重申此前观点:本轮美国通胀受到两个“螺旋”支撑,较为顽固,核心CPI同比增速在2024年底前可能都难以回到2%。为对抗通胀,美联储或加息至4%-4.5%,在这之后不再大幅加息,但也不会很快降息,美国货币政策将维持从紧态势。对于资本市场,美国“股债双杀”或未结束,美元或维持强势,我们离“市场底”可能还有很长距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