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准财政助力经济修复

2022年09月17日 11:51
展望年内,政策发力下的内需改善可能支撑经济修复:稳增长政策落地和实物工作量形成,或带动基建投资保持较高增速;而房地产政策的积极调整,可能也意味着房地产偏弱状态有望改观
2022年8月5日,山东省日照市,一处建设工地,建筑工人们在进行高空作业。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下滑至-13.8%(前值-12.3%),新开工面积同比降幅达45.7%,为近20年来的降幅极值。图:视觉中国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8月经济数据中,表现最为亮眼的是固定资产投资,其中基建和制造业投资的显著改善,对冲了房地产的下行压力,带动总体投资回暖。工业生产也表现不错,虽然受到了高温、限电等扰动,但总体影响不大。而消费和出口则表现偏弱,其中消费在疫情反复之下,改善弱于季节性;出口受外需拖累(及基数影响),增速回落较为明显。展望年内,政策发力下的内需改善可能支撑经济修复:稳增长政策落地和实物工作量形成,或带动基建投资保持较高增速;而房地产政策的积极调整,可能也意味着房地产偏弱状态有望改观。疫情扰动或难避免,但政策提振下的就业和收入修复,有助于支撑消费的平稳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