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开始与美元“再挂钩”

2022年09月19日 11:16
央行默许本轮贬值的目的在于保持一篮子CFETS汇率稳定,在不刺激资本外流的基础上稳定出口预期
黄文涛
经济学博士,纽约州立大学访问学者,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发展部联席负责人,宏观首席,董事总经理,中信建投投委会委员。多次荣获“新财富”、“水晶球”与“金牛奖”等最佳分析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增长、货币政策、通货膨胀、债券市场等。

  8月以来,中美货币政策出现新一轮分化,美元指数在杰克逊霍尔会议后出现新一轮上涨,而人民币离岸和在岸市场9月亦突破“7”的关键心里点位。关于中美货币政策分化以及汇率走势,有以下关注点:

  出口前景弱化的背景下,人民币开始与美元“再挂钩”。上轮周期中,由于强势出口带来的集中结售汇需求,人民币贬值大幅滞后于美元升值。但本轮周期中,中国经济形势特别是出口弱化,支撑人民币的“蓄水池”不再,人民币选择直接跟随美元指数贬值。我们认为,央行默许本轮贬值的目的在于保持一篮子CFETS汇率稳定,在不刺激资本外流的基础上稳定出口预期。

  人民币与美元“再挂钩”意味着分析人民币汇率约等于分析美元指数。回顾美元指数近三个周期可以发现:第一,美元指数上行时间越来越长,对应着美国经济相对其他发达经济体韧性不断增强;第二,美元指数高点越来越低,背后是美元发展为全球货币,新兴市场国家由债务国转化为债权国,大量积累的外储实际对冲了汇率贬值压力。第三,本轮周期,美国经济“弱而不崩”的局面没有明显变化,联储加息不宜轻言见顶,美元指数的最重要支撑力量仍在。美国经济的诸多软硬指标面临冲突,但相对全球而言仍是较强经济体,且8月就业、PMI、工业等一些数据超预期好转,市场对美国快速进入衰退通道的预期减弱。综上所述,从统计规律角度观察可以认为,本轮美元指数还难言见顶,但高点难超上轮(115-12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