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最猛烈加息方式,开启全球衰退周期

2022年09月23日 10:57
预计全球经济可能在今年底至明年上半年开启一轮深度衰退,主要原因是美联储从无上限QE到无下限收紧货币的政策剧烈摆动,以及地缘冲突引发能源价格暴涨推升全球通胀以及生产生活成本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1日,美国华盛顿特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当天记者会。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3%至3.25%之间。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五次加息,也是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图: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9月美联储加息75bp,将联邦基金利率抬升至3.0%-3.25%区间,连续三个月加息75bp。在美联储会议结束后,美元指数报收110.8,上涨0.17%;10年期美债收益率3.54%,上涨0.74%;2年期美债收益率4.1%,上涨2.6%;而Comex黄金受到普京与9月21日发表的讲话影响,出现小幅上涨,报收1679.5,上涨0.23%。

  本次鲍威尔发言偏鹰,旨在建立美联储的信誉,坚定降通胀的长期预期。在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严重放缓的背景下,鲍威尔持续的强调抗通胀,无疑是在扭转市场此前对其的鸽派印象。此外,美联储也进一步表示了大宗商品等供给端的不确定性所带来的挑战。整体来看,美联储似乎不仅在就业和通胀间选择了抗通胀,在软着陆和通胀之间也暂时表明了其抗通胀到底的决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