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亚洲通胀是否已经见顶

2022年09月30日 15:02
预计亚洲的通胀将在三季度见顶,达到5%–6%的水平,到年底前下降大约100个基点
胡一帆
胡一帆,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宏观经济主管,同时也是CIO亚洲投资委员会及CIO新兴市场投资委员会的成员;拥有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浙江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15年11月加入瑞银,担任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自2007年以来在多家金融机构担任过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加入瑞银之前,她在海通国际任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学家,负责 H股研究。此前她在中信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法国法盛銀行任中国经济学家,以及美银美林亚洲任股票研究策略师。

  美国8月CPI同比增长8.3%,虽然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但高于市场预期的8.1%,不计食品及能源的核心CPI同比更加速0.4个百分点至6.3%,环比加快0.3个百分点至0.6%。虽然美国整体通胀同比计或已见顶,但最新数据显示价格压力仍然广泛存在,特别是在工作敏感的服务行业,包括租金、餐饮、医疗、教育、个人保健价格都意外上升。美联储别无选择,即使要付出经济增长放慢的代价,也只能继续上调政策利率,来实现通胀和劳动力市场降温。美联储9月加息75个基点,11月可能进一步加息50或75个基点,12月也有可能加息50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明年3月政策利率峰值升至约4.3%。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