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LPR还有多少下调空间

2022年10月24日 14:36
未来LPR下调,仍需要看到央行率先主动下调MLF利率。而受到海外高通胀与美联储加息的影响,这一操作可能会延后到明年一季度
未来LPR下调,仍需要看到央行率先主动下调MLF利率。而受到海外高通胀与美联储加息的影响,这一操作可能会延后到明年一季度。图:IC PHOTO
靳毅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

  四季度,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仍存,市场对于LPR降息有不少期待。主要理由有二:

  (1)尽管当前中美利差明显倒挂,制约了央行下调MLF操作利率的空间。但是9月份出现的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下调,通过降低商业银行负债成本,或仍可促使商业银行下调LPR报价加点,实现LPR的结构性降息。

  (2)四季度MLF到期规模较大,市场期待央行出台“降准置换MLF”操作,从另一个方面提供LPR结构性降息空间。

  但是,现实情况真的如此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