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个体经济不应再被边缘化

2022年10月31日 15:35
个体工商户在商事制度、市场监管、税务管理等部门中的边缘地位应该引起更多重视,障碍个体经济发展的制度性问题尚待展开研究
唐大杰
微观治库创始人、武汉大学财税与法律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多年从事企业管理工作,涉及行业有快速消费品、IT信息技术、电子金融以及咨询行业,近年从事企业研究和相关咨询工作,关注财政和税收、企业劳动关系的法治进程等领域。

  早上在早餐铺买一根油条,顺便约Tony老师周末理发,坐网约车上班。晚上到丰巢驿站取了快递,在菜市场买菜,去小超市买几罐啤酒……这些个体商户无处不在,满足了日常民生需求,为社会提供了丰富的就业机会,是基层社会不可或缺的活力来源。

  个体工商户是个体经济的主要形态。全国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1.11亿户,带动城镇就业近3亿人。可以这么说,在组织化的生产和交易之外,个体经济是社会经济行为的底色。

  个体经济指在劳动者个人占有生产资料的基础上,从事个体劳动和个体经营的私有制经济。个体经济具有规模小、工具简单、操作方便、经营灵活等特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