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ESG与经济韧性

2022年11月02日 14:35
ESG在当前经济背景下有哪些价值,遭遇了哪些挑战?ESG投资的长短期表现究竟如何?是否有助于增强企业发展韧性和投资韧性?
ESG30人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

  全球经济正面临严峻挑战,中国也面临稳增长、经济转型、培育新动能等多重任务。ESG作为一种更高要求、更高质量的资本和商业实践,在当前经济背景下有哪些价值,遭遇了哪些挑战?ESG投资的长短期表现究竟如何?是否有助于增强企业发展韧性和投资韧性?如何挖掘和发挥ESG的底线功能和价值创造功能,穿越经济周期并开拓引领未来新增长?

  10月28日,“中国ESG30人论坛:ESG与经济韧性”,以“财新云会场”方式线上召开。来自研究机构、投资机构、指数公司的多位嘉宾,分享了当前ESG投资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前景,并探讨了ESG信息披露、评价体系、“洗绿”等市场关心的重点议题,从理念和方法论角度进一步探讨,如何通过ESG投资推动经济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ESG投资的机遇与挑战

  三亚经济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原所长张承惠认为中共二十大报告和当前经济形势给ESG投资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些都与ESG理念不谋而合。ESG投资作为一种新型的投资方式,实际上是以ESG评价作为投资选择的依据,能够把社会资源引导到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领域中,这适应了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趋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