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占用了多少金融资源

2022年11月08日 10:13
2016年至2021年房地产占用金融资源存量规模从37.72万亿上升到67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速12.2%。截至2022年6月,房地产金融相关存量达68.19万亿元,增幅显著放缓
2016-2022年房地产占用金融资源大幅放缓。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引导房地产去金融化,回归居住和实体经济属性。房地产占用了多少金融资源?各渠道占比如何?我们利用公开数据测算近年来房地产各个融资渠道体量、结构特征和发展趋势。

房地产占用金融资源全景

  总体来看,房地产占用金融资源达68.19万亿,如果叠加对上游供应商资金占用,将达到72万亿。

  从趋势来看,2016年至2021年房地产占用金融资源存量规模从37.72万亿上升到67万亿,年均复合增速12.2%。截至2022年6月,房地产金融相关存量达68.19万亿,增幅显著放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