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存量房时代的保值关键

2022年11月10日 14:43
存量时代房地产大趋势是从购买性转向使用性,从购买性增值转向使用性增值
发展专业化长租机构,有利于将市场上分散的房屋“更好的管起来”,也将助于住房租赁市场环境清朗。图:IC photo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随着中国人口拐点到来、人均住房面积及套户比提高,房地产由大开发时代进入存量房时代,叠加“房住不炒”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政策,通过传统买卖交易实现房产保值增值的空间有限。中国住房供不应求得到缓解,但在人口流入的城市群都市圈热点城市,供应的住房存在房龄偏高、品质下降、物业管理水平偏低等问题,与流入的人口带来的对高品质住房的需求形成矛盾,形成住房供需结构性错配,租房成为新市民、青年人解决住房需求的主要方式,住房租赁成为持有闲置房产群体实现房产保值的方式。近年住房租赁市场迎政策利好,政策尤其支持以分散式房为代表的机构化、长租房市场发展,机构化分散化长租房对解决住房结构性供需矛盾、人地错配、住房租赁市场“散、乱、旧”痛点意义重大,选择专业机构将闲置房产长期出租也是房产保值的关键。

房地产由大开发时代进入存量房时代

  1.需求端:人口拐点带来需求拐点,核心城市需求韧性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