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策加力正当时

2022年11月11日 16:09
经济内生需求不足的背景下,信用扩张更多取决于政策增量和落地节奏的稳定性
从融资方式来看,政府债券净融资同比少增3376亿元,社融口径下的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3321亿元,是10月新增社融明显低于市场预期的主要推动因素。图:IC photo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今年以来,新增社融波动明显放大,呈现出“大幅高于预期-大幅低于预期”交错出现的格局,在9月新增社融明显超出市场预期后,10月新增社融再度明显低于市场预期。预期差主要源于居民部门净融资同比大幅收缩,一是,疫情多点散发下的消费意愿疲弱;二是,商品房销售再度回落使得按揭贷款收缩。

  展望来看,社融增速大概率仍将延续震荡态势。经济内生需求不足的背景下,信用扩张更多取决于政策增量和落地节奏的稳定性,一是,保交楼专项借款和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对推动房地产链条融资企稳的实际效果;二是,外部均衡压力减弱为国内政策加力创造合意时机,11月至明年1月均是再次降准的窗口期,LPR同样存在下行空间。

一、社融增速延续震荡格局

  10月新增社融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同比收缩7097亿元,本币贷款和政府债券是主要的拖累因素。10月新增社融9079亿元,明显低于市场预期(Wind一致预期为1.65万亿元),同比少增7097亿元;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152亿元,明显低于市场预期(Wind一致预期为8242亿元),同比少增2110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