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红色浪潮为何变小雨,中美关系走向何方

2022年11月14日 15:31
随着参议院归属尘埃落定,两党将围绕国会立法继续展开争夺,但因两党均已无望取得绝对多数席位,两党后续法案的推进,都将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13日,柬埔寨金边,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峰会召开之前,美国总统拜登对媒体谈到民主党掌控参议院。图:视觉中国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一、目前参众两院选情如何?

  民主党基本确定拿下参议院。截至北京时间11月13日18:30,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随着民主党基本确定拿下关键摇摆州亚利桑那州与内华达州,目前两党确定获得的参议院席位数之比为民主党50:共和党49,在佐治亚州终选(12月6日)尚未举行时,民主党就已基本确定拿下参议院。

  共和党虽尚未确定取得多数席位,但拿下众议院已无悬念。在本次中期选举改选的435个众议员席位中,民主党已取得204席,共和党已取得211席,共和党距赢得众议院所需的218个席位仍有7个席位差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