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产债拐点已至?

2022年12月06日 16:54
10月份前后地产政策发生了大的变化
广西南宁,城区一处正在建设的房地产楼盘。图:视觉中国
靳毅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

  2022年以来,“因城施策”和总量政策托底房地产市场,二十大前后,地产政策发生重大逻辑变化,之前重点突出引导,以因城施策稳市场需求为主,10月之后重点转向房企融资,突出“稳房企”。那么,地产政策拐点已至,房地产市场和地产债是否也已迎来拐点,本文从政策和市场表现两个维度来分析。

一、2022年房地产总量政策回顾

  1.10月之前,重在“稳需求”

  回顾今年地产政策,前半段以因城施策为主,7月“断供潮”以来,政策在稳市场基础上向“保交楼”发力,本质上也是稳市场预期。但地产根本性问题并未改善,即销售额下降-房企资金流动性缩减-投资收缩-销售预期进一步下降的负反馈传导并未实质性打破,四季度以来,在稳经济需求下,地产总量政策力度加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