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夏春:香港联系汇率制度还安全吗

2022年12月07日 16:10
由于货币政策的目标,包括汇率政策,是为了减少经济周期的波动性,因此与美元挂钩仍是对香港最合适的安排
夏春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

  每隔一段时间,金融市场就会传出对香港联系汇率制的担心,但是仔细交流就会发现太多人对联汇制存在误解。即使积极做空联汇制(赌港币与美元脱钩)的对冲基金也不例外,事实是,这些对冲基金几乎都是亏损离场。相反,他们的交易对手方则长期盈利。

  金融市场历来偏爱看空的观点(因为相对看多分析数量稀少),但是,很多基于香港短期经济数据,做出对联汇制的悲观判断,通常都存在基本的常识错误。

  过去40多年里,香港的经济、贸易、财政和资本市场都经历了相当大的波动。下面这张图显示出联系汇率制远比大家想象的要稳健。

为什么联汇制在香港多年来行之有效

  香港的经济结构灵活性高、适应力强。劳动市场、物业与零售市场等均能迅速就不断转变的环境作出响应:这种灵活性有利内部价格与成本的调整,使对外竞争力得以在无需调整汇率的情况下作出调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