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2023全力拼经济——政治局会议传递重大信号

2022年12月08日 08:49
2023年的重点在重启经济,全力拼经济,把发展放在首要任务
2022年10月9日,浙江湖州一生产车间内,工人赶制碳酸锂等电池原材料订单。图:视觉中国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会议要点如下:

  第一,总基调:重启经济。2023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是“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第二,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在“加力”上,预计适当提高赤字率,必要的情况下发行特别国债稳增长、保民生。在“提效”上,预计发力新基建、支持市场主体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