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胡一帆:稳中有进|2023年中国经济展望

2022年12月09日 13:24
基于2023 年三季度中国将全面重新开放以及房地产市场尾部风险可控的预期,2023 年GDP 增长有望回升至5%左右
2022年1月至10月,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8.8%,成为拖累总体投资和GDP 增长的主要因素。新开工、销售面积、竣工面积等主要房地产活动指标同比下降20%-40%。图:视觉中国
胡一帆
胡一帆,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宏观经济主管,同时也是CIO亚洲投资委员会及CIO新兴市场投资委员会的成员;拥有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浙江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15年11月加入瑞银,担任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自2007年以来在多家金融机构担任过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加入瑞银之前,她在海通国际任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学家,负责 H股研究。此前她在中信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法国法盛銀行任中国经济学家,以及美银美林亚洲任股票研究策略师。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经济面临内部和外部的多重不利因素。防疫限制措施、房地产困局和地缘政治风险是投资者的三大担忧。不过,“绿芽”正在萌发,上述阻碍可能会在2023年消退。基于2023年三季度中国将全面重新开放以及房地产市场尾部风险可控的预期,我们认为,2023年GDP增长有望回升至5%左右。

2023年三季度全面重新开放:推出多项措施为此铺平道路

  我们预计中国将在2023年三季度全面重新开放,即结束封控措施和境内出行限制以及恢复国际旅行。我们认为准备工作已经展开,这可能需要3到6个月的时间。我们在二季度前还需密切关注以下重要指标:官方论调的转变,老年人加强针接种率至少达到80%以及加快医疗资源扩容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