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投、地产与城镇化三问(一)

2022年12月20日 15:49
一问城投,土地出让下滑背景下城投如何保债券刚兑?
自2021年下半年起,房企自由现金流下滑导致低能级城市的土地出让成交放缓,进而导致部分过于依赖土地出让的地方财政无力回款城投平台,最终导致城投平台债务暴雷的观点便引发市场关注。资料图:房地产建设工地。图:视觉中国
刘子博
深高投资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地方财政、城投平台与高收益债券。

  作为专栏今年的最后一篇文章,笔者想回答三个问题,分别是:①对于城投平台而言,土地出让下滑背景下如何保刚兑?②对于出险房企而言,如何解决短期流动性难题?③如果说前两问只是城投、地产主体短期面临的战术问题,那么从长期有待解决的战略问题上看,无论是城投的长期化债,还是房企的销售改善,本质上都离不开国内城镇化的高质量发展。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在城镇区域扩张带来的农村人口“被动进城”可能难以为继、人口增长明显趋缓的背景下,城镇化战略可以考虑提前做出哪些调整?

一问城投,土地出让下滑背景下城投如何保债券刚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