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八大经济体疫情放开后的经济演变

2022年12月22日 10:35
切不可以为疫情放开后就万事大吉、经济自己就会起来
资料图:任泽平。图:视觉中国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从全球看,疫情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病毒重症率高,在这个阶段过早放开容易导致重症率死亡率过高,还可能导致民众恐慌和医疗资源挤兑;第二阶段,病毒的传播性增强,但重症率大幅下降,为疫情放开创造了条件,而且由于传播性增强导致过度防疫的经济代价越来越难以承受,并且也防不胜防,但是由于时间选择、利弊权衡、认知局限、部分疫情受益集团的阻挠以及对第一阶段的恐惧等复杂因素,各经济体疫情放开有先后,但最终都将走向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