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天量信贷缘何推不动高增长

2023年05月24日 17:51
知道了信贷用向哪里,我们便能知道当下经济处于怎样的状态
2023年一季度新增信贷规模高达10.6万亿,同比多增2.26万亿。图:视觉中国

  摘要:

  今年一季度信贷投放总量再创新高,然而高额信贷并未遵循往年经验规律,带动有效需求扩张,进而推动增长显著回升。高额信贷同时伴随的是偏低通胀以及疲弱的总需求。

  市场难免困惑,本轮天量信贷流向何处,缘何带不动需求扩张?

  理解这一问题,我们需要从信贷的细节构成寻找答案。

  我们注意到一季度天量信贷投放,同时伴随着五点结构异动。

  2023年一季度新增信贷规模高达10.6万亿,同比多增2.26万亿,这是一个非常强的新增信贷投放。除了新增投放总量规模偏大之外,我们发现一季度信贷结构也截然不同于往年,具体有五点特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