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09年债市何为

2009年02月01日 14:46 来源于 caijing
2009年债券市场波动性会显著提高,但其整体环境仍不差。高等级信用债券可能成为主要投资目标

    在牛年春节到来前的最后两个交易周,一波幅度高达40个基点的债券市场调整,不期而至。其成交量并不算大,主要是交易盘驱动。策划本轮波动的主体是基金,大概股票型基金尤甚。
  债券市场在春节前发生这样的变化,以往并不多见。可以说,这是在敏感时点,对债券市场发动的一次突袭。此番突袭,选择在信贷和货币供应数据增长势头加快、债市收益率创下新低时发动,成功带动了市场恐慌情绪,引发了不少抛盘。同时,股票市场陡起风潮,近期走势突然被一致看好,且预期上涨幅度看来还不小,这也影响了债市。
  此轮调整,是短期的市场波动,还是阶段性拐点?其背后的决定因素有哪些?可持续性如何?以上问题,是本文关注的重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高占军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1997年加入中信证券,曾供职投资银行部、固定收益部、资本市场部和债券销售交易部。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