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有主见的加息

2010年10月21日 11:53 来源于 财新网
决策层在出政策时,终于不再左顾右盼,缩手缩脚。这种决心的建立及其宣示,或许意味着当局对某些重要问题的认识,正发生某种变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占军)加息对中国决策层而言,历来是一件大事。在面对是否加息的选择时,中国一向较为谨慎,有时甚至还显得缩手缩脚,对“首次加息”,就更是小心翼翼,很少会作出大大超乎市场预期的决策——当然,决策层的上述行为方式,反过来也会对市场预期产生影响,毕竟,“应不应该”是一回事,而决策层到底“会怎么做”,则是另外一回事。

  目前,全球经济走势不确定性犹存,美国正酝酿推出新的量化宽松政策,外汇占款大幅增长导致人民币升值压力日益增加。在此形势下,市场普遍认为近期不会加息。然而,10月19日傍晚,央行网站的一纸加息公告,令许多人感到意外。笔者的第一反应是,此时推出加息举措,表明决策层发出了一个不能被忽视的信号:中国是敢于加息的,是敢于出政策的。由此,凸显出对某些结构性失衡态势进行调控的态度,日趋强硬和坚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高占军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1997年加入中信证券,曾供职投资银行部、固定收益部、资本市场部和债券销售交易部。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