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元区解体焉知非福

2011年12月20日 09:44 来源于 财新网
解体并非洪水猛兽,也并非不可能;两种路径:PIIGS国家撤出,或德国、法国及北欧国家撤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杰拉奇)1952年,二战硝烟尚未散尽,法国、意大利、西德、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签署了《巴黎条约》,以此成立了“二战”后首个跨国组织。这些国家1958年又签署了《罗马条约》,标志欧洲共同体正式诞生。

  1973年,英国也加入了欧共体。约二十年前,欧盟国家在马斯特里赫特的会议上,提出引入欧元作为其通用货币。目前,欧盟由27个成员国组成,其中17个国家使用欧元。

  中国的朋友们可以想象一个生动的例子:亚洲国家之间,投资和服务可以自由流通——比如日本人可自由移民中国,中国人移民到越南等;同时,亚洲国家使用统一货币,货币政策以及如何解决通货膨胀都由一个亚洲中央银行决定。而这个中央银行的总部,则可设在菲律宾马尼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迈克•杰拉奇

财新网“第三只眼”专栏作家。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金融助理教授,全球政策研究所主任,浙江大学高级研究员与金融兼职教授。董事总经理级别的投资银行家,具有丰富的国际经验,在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斯隆管理学院获得MBA学位,并在意大利巴勒莫大学获得电子工程硕士学位。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汪苏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