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当务之急

2011年12月30日 10:27 来源于 财新网
应该将“家庭可支配收入”,而非GDP,作为主要衡量标准,以此扭转近年来的发展趋势,促进经济价值从政府及企事业单位重新回归到私人个体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杰拉奇)如今,经济界最热门,即中国学者和政策制定者最关注的主题,就是如何平衡中国经济的发展,将它从严重的出口依赖中解放出来。然而,在已提出的方案中,有很多显得过于狭隘和简单。

   举例来说,有人支持通过商品折扣或补贴等鼓励人们消费,从而刺激内需增长,提高国内消费水平并降低对出口的依赖性。此方法虽可能带来短期效益,但笔者并不认为它切合实际、长期可行。因为它治标不治本——事实上,这个方法好像只是孤立地看待消费问题,却脱离了中国经济的复杂现实和盛行的发展模式。鉴于全球金融危机仍在持续,甚至可能恶化,这种失败的不良后果将更加严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迈克•杰拉奇

财新网“第三只眼”专栏作家。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金融助理教授,全球政策研究所主任,浙江大学高级研究员与金融兼职教授。董事总经理级别的投资银行家,具有丰富的国际经验,在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斯隆管理学院获得MBA学位,并在意大利巴勒莫大学获得电子工程硕士学位。

责任编辑:zhangfan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