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LTRO非长期良方

2012年02月23日 08:09 来源于 财新网
解决了欧洲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和融资问题,但是它不能解决短期偿付能力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贺安卓)2011年12月,欧洲中央银行(ECB)向欧洲数家银行发放4890亿欧元的贷款,为期三年,利率仅为1%,这被称为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这个重大举措旨在遏制危机深化,但是它启动的时间太晚了。

  起初,欧洲的银行将这些长期贷款资金中的90%存放在欧洲央行,利息仅为0.25%,这意味着这些欧洲银行承担了0.75%的利息损失。在我看来,这体现出去年年末一些欧洲金融机构有多么缺乏流动性。此后,长期再融资操作得到了动力;主权债和银行同业市场的压力得到减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