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货币体系因何反映迟缓

2012年06月15日 10:50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可能在背后正顾及其他相关的长远问题,短期的“延误”可能在长期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

    【名家/新秀】(专栏作家 吴玉慈)许多投资者习惯英美的利率和财政政策模式,当经济增长放缓,便预期央行将立即有所反应。因此,一些投资者也经常预期新兴市场包括中国做出类似的行动。然而,中国的货币体系与这些成熟市场大相径庭,其对经济放缓的政策反应可能取决于其他问题,例如对人民币的刺激影响。

   如果我们把一个国家的经济视作计算机硬件,它的货币体系为一个“操作系统”或平台,那么它的货币就是一个软件。我们大多想拥有最新、最强大的硬件,里面有速度最快、最先进的晶体,辅以高效而不太劳耗硬件的操作系统。我们也喜欢软件简单易用,既不会造成“系统故障”,也不会破坏计算机硬件的网络神经。而一般流行的软件都能跨平台和硬件操作,方便不同的使用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吴玉慈

财新网“易气论事”专栏作家。独立评论员,生于香港,拥有十五年金融经验。主要在华尔街工作,也曾任职于伦敦和香港。早年毕业于芝加哥和康乃尔大学,并持有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资格。曾任职于高盛和富达等机构,所分析及管理的范筹涵盖证券和固定收益市场。其研究及文章多涉及宏观和行为经济,散见于全球各地主要媒体。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谢侃侃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