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要建立欧洲银行业同盟?

2012年11月05日 21:34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欧元区重债国离开欧元区,北欧的债权国就会背负沉重的损失,只有建立银行业同盟,允许监管者对全欧洲的银行进行监管,才能化解危机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贺安卓)几年前,他们还只是相当晦涩的统计数据。但之后,德国著名经济学家、来自慕尼黑大学的辛恩(Hans-Werner Sinn)教授将它们带入了我们的视线范围,从此,经济学家们翘首以待这些数字的出台,并试图用它们来分析欧元危机发展状况。它们,就是TARGET2余额。

  所谓TARGET2,也即泛欧自动实时全额结算快速转账系统,基本上是欧元区各央行和欧洲央行用来在相互之间进行支付的系统。因此,它可以看作是现金流的晴雨表,也可以显示成员国之间的失衡情况。欧元区危机于2009年底和2010年初发端之前,各国的TARGET2余额都在0左右。但是,随着欧元区危机的深化和扩展,系统内部的不平衡已经越来越明显。北欧的央行逐渐成为净债权人,而陷入危机的国家逐渐变成了净负债人。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