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国社民党总理候选人的额外收入

2012年11月29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一个对政治家收入格外敏感的公众,再加上喜欢趁火打劫的政治反对派,这就难怪德国出众的人才更多投身经济界,而不愿沾政治的边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德国前财长佩尔•施泰因布吕克(Peer Steinbrück)两个月前被确定为社民党总理候选人之后,有好事者盯上了他的额外收入,媒体于是乐此不疲地炒作。一些保守派政治家掩饰不住地幸灾乐祸:“施泰因布吕克一边声称一旦当选将整治银行,一边毫不客气地接受银行的高薪邀请,前往演讲。他哪里值得选民信赖呢?”

  在媒体与政治对手的双重压力下,施泰因布鲁克干脆来了个彻底透明,把近三年作普通议员的额外收入一笔笔公诸于众。据此,这位能言善辩的左派政治家单是演讲一项就赚得125万欧元,平均每一次的出场费为14000欧元。这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据说克林顿一次演讲的收入是25万美元;但与其他德国议员相比,他却独占鳌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呼唤阳光法案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