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紧缩政策来临——温州版“次贷”危机(之二)

2013年01月04日 09:04 来源于 财新网
银行和企业均对当前的局面负有一定责任,但从根子上来说,最大的责任恐怕还是“四万亿”投资计划后如潮水一般涌出的廉价信贷
陈龙
罗汉堂秘书长和湖畔大学教授、执行教育长,阿里巴巴研究理事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并兼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科技高级顾问。此前他担任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中国人民银行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互联网证券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协会副主席等职务。陈龙教授在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获得终身教职,回国后曾任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创建工商管理博士项目。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陈龙) “四万亿”投资计划带来了大量廉价的信贷,给了温州企业高杠杆经营的机会,于是一部分企业开始进军房地产,炒房炒地,另外一部分企业开始投资主业之外的热门行业,例如文章开头提及的造船业和光伏业。

    在资金的推动下,温州房价出现了大幅上升。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08年温州商品房销售价格为每平方米8839元,该数值2009年升至每平方米13586元。另外,投资热门产业的温州企业在当时也斩获颇多,例如前文谈到的胡福林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信泰集团下属的眼镜业务有1800名员工,2010年产值2.8亿元,但税后利润率不足5%,光伏产业只有几百人,产值却可以做到20亿,其中一个厂的产值约5亿元,利润6800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