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3:滞胀持续

2013年01月04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当通胀成为不争的事实,债市泡沫就会破裂,这可能发生在2014年,届时金价牛市也到尽头
谢国忠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

198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硕士学位,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1990年加入世界银行,担任经济分析员。1995年,加入新加坡Macquarie Bank,任企业财务部的联席董事。1997年加入摩根士丹利,任亚太区经济学家,2006年9月辞去该职务。

现任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财新≪新世纪≫特约经济学家。

 

□ 谢国忠 | 文

  全球经济,尤其是一度炙手可热的金砖国家(BRICS),如中国和印度,2012年急剧下行。新年经济衰退不会扭转。2013年全球经济增速不会太快,经合组织 (OECD)成员国增速在1%至1.5%间,新兴经济体的增速为4%左右。经济增长乏力可能要持续好几年。

  金融方面,2013年金砖经济体的债务问题将愈加明显,就像发达国家曾经历过的那样。2009年至2011年,金砖国家的快速增长可归功于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热钱泡沫。但债务泡沫反过来导致这些经济体增速在2012年崩溃,且2013年将持续低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