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危机对策——温州版“次贷”危机(之三)

2013年01月07日 08:18 来源于 财新网
温州经历的是一场与美国次贷危机相似的金融危机,是信贷和资产泡沫破灭所导致的信用丧失和信贷枯竭。企业家对温州金改感到失望,觉得没有实质性内容,无法解救企业
陈龙
罗汉堂秘书长和湖畔大学教授、执行教育长,阿里巴巴研究理事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并兼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科技高级顾问。此前他担任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中国人民银行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互联网证券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协会副主席等职务。陈龙教授在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获得终身教职,回国后曾任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创建工商管理博士项目。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陈龙)政府对温州金融危机原因的解读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针对这一情况,政府推出了《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下称“温州金改方案”),该方案主要聚焦于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和支持“三农”建设等内容。

   然而,根据上文的分析,温州经历的是一场与美国次贷危机相似的金融危机,现在的问题不是简单的融资难和融资成本高,而是信贷和资产泡沫破灭所导致的信用丧失和信贷枯竭。换句话说,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在全球都存在,解决这一问题需要的是结构改革,但结构改革对于温州目前的问题来说不是最急迫的,甚至可以说是比较次要的问题。因此,笔者在温州考察时发现企业家对温州金改感到失望,觉得没有实质性内容,无法解救企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