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收入分配改革要厘清政府与市场关系

2013年02月08日 11:38 来源于 财新网
要解决目前的收入分配差距,应该两条腿走路。上帝包揽凯撒的职能,必然导致市场价格信号扭曲,最后的结果非但不能改善资源配置、保护弱势群体,甚至反而造成更大的收入差距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林采宜)2月5日,国务院批转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人力资源保障部联合发布的《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通知》(下称《通知》),三十五条具体措施从各个角度健全、优化收入分配体制,以期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公平和谐。整体而言,对于改善中国目前的贫富悬殊状况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也不排除一些具体措施上,没有厘清政府和市场之间的本质关系。

  笔者认为,由政府主导的至上而下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其核心要旨是解决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公平”原则,有效调整收入分配结构的着力点应该在于“创造公开公平公正的体制环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收入的真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