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天量货币”未必引发通胀

2013年03月12日 08:27 来源于 财新网
决策者应尽量让货币政策阳光化,以降低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引导通胀预期
陈龙
罗汉堂秘书长和湖畔大学教授、执行教育长,阿里巴巴研究理事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并兼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科技高级顾问。此前他担任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中国人民银行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互联网证券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协会副主席等职务。陈龙教授在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获得终身教职,回国后曾任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创建工商管理博士项目。

  【财新网】(财新专栏作家 陈龙)至2012年末,中国的广义货币量(M2)达97.42万亿,约为美国的1.49倍。中国央行总资产为29.45万亿,是美联储总资产的1.65倍。无论是构成货币基数的央行资产,还是M2,中国都超出美国50%,是遥遥领先的世界第一。另外,中国M2对GDP的比率为188%,是美国的两倍多。

  巨大的货币存量引起了各界的担忧,例如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认为中国拥有如此大的货币存量,就如同头上顶着一个堰塞湖,而且“规模过大的货币存量会带来相应的风险,比如高通胀、资产价格泡沫或资金外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