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股成果为何难分享

2013年04月15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内地各大银行连续6年赚得丰厚利润,可是买入银行股的投资者,能分享的却不多
陆庭龙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恒生银行私人银行及信托服务主管,负责协助恒生私人银行开拓中港客户群及信托管理业务,处理客户就各类投资产品的咨询及风险管理。

加入恒生银行前,曾于香港数间国际银行担任如司库等高级职务,善于从宏观及细微的因素中分析投资难题,以达成一个简单有效的解决方案,以满足客户复杂的财务需要。持有由香港科技大学及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颁发的环球金融理学硕士。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陆庭龙)中国四大银行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近期陆续公布去年的全年业绩,成绩表非常亮丽。四大银行总共赚取超过7160亿元人民币的利润,按年增长15%,资本回报率达到21%。与美国头四大银行包括摩根大通等相比,明显胜出 ,美国的四大同业的利润增长只有9.6%,大概等同于320亿元人民币,资本回报率仅是7.3%。

    在这堆数字的背后,作为中国和美国大银行的股东,境遇却很不一样。中国的银行股普遍在业绩公布后下跌,有些中、小型的银行股价更跌至停板,各大银行连续6年赚得丰厚的利润,可是买入中国银行股的投资者,或者称之为股东,能分享的却不多,银行股的派息率不高,一般只有2%,回报低于银行存款利率。相反,美国银行股随着美股大市的升势而上涨,其派息率普遍较高。随着2008年金融海啸的后遗症和监管条例的不断收紧,一些国际性大银行的好日子已一去不返,银行要大幅提高它们的资本充足比率,令成本上涨和商业借贷发展减慢。从1990年代中至2010年间,这些国际性大银行的资本回报率由20%跌至不足1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