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增长”语境下的经济困局

2013年04月26日 09:57 来源于 财新网
把保增长当作政治任务来完成,暗含国企实质上是准政府机构,国企的高级管理人员是准官员,只有官员才会把自己份内的工作当作“政治责任”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林采宜)4月23日,国资委成立保增长工作小组,要求央企的“增加值增长要达到8%以上,利润增长达到10%以上”,国资委领导要求央企管理层要把保增长当作一项“政治责任”来完成。

  这种一刀切的“保增长”和计划经济时代的“大跃进”并无两样。它从另一个角度再次确认了央企本质上不是真正的企业,至少不是按照市场化规则去经营管理的企业。因为作为企业,殚精竭虑追求利润增长是经营管理者的天然本分,也是企业家最基本的职业精神,把保增长当作政治任务来完成,暗含国企实质上是准政府机构,国企的高级管理人员是准官员,只有官员才会把自己份内的工作当作“政治责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