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三次国企改革如何进行

2013年05月17日 10:2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应当着力于“公平”,将国企改造成为真正的“人民的国企”,而不是“既得利益群体的国企”
王涌
财新网“社会万象”专栏作家。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商法研究所所长,财新传媒法学咨询委员会委员。

  最近,国家审计署公布了关于十多家央企的审计报告,再次暴露国企的重重怪相,但这只是冰山之一角。中国的国企问题,不仅国人关注,国际社会也关注。去年5月,在中美高层战略经济对话会议上,美方要求中方增强国企财务的透明度,中方承诺“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纳入国家预算体系”,简言之,就是让世人知道:“国企的钱从哪里来,又花到哪里去。”国企问题本是一个国内问题,却上升到中美经济战略关系层面上,这令人深思:国企的政治本质和真实功能是什么?改革的空间和难度到底有多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