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务审计与“债务泡沫”

2013年07月29日 11:11 来源于 财新网
臆测债务危机将全面爆发是这次审计的根本原因似乎有点儿草率。审计并全面评估债务负担和风险,有利于日后的债券评级和风险监控
洪灏

洪灏,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CFA。

曾历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和执行董事(北京),花旗集团全球市场策略师(纽约),摩根士丹利亚太地区股票分析师(悉尼)以及BMC中国研究董事总经理(纽约)。

从事投资分析十数年,以全球视角,量化分析投资逻辑。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洪灏) “实事求是。”——邓小平

  审计是要摸底,而不是要在现存风险上雪上加霜:刚刚过去的周末,国家审计署公布了对地方政府债务的补充审计。看空的人摩拳擦掌。毕竟,中国的债务水平是一个举足轻重的数字,而“债务审计”这个词听起来很可怕,似乎在暗示潜在的债务问题即将浮出水面。毕竟,如果没有问题为什么要审核呢?悲观的市场共识遵循着此逻辑而演绎。

  我们不能苟同。虽然进行这次非例行审计的时间点有些出人意料,但这种类型的审计每年都可以发生几次。政府想进一步验证今年六月初审的结果和细节是可以理解的。但臆测债务危机将全面爆发是这次审计的根本原因似乎有点儿草率。众所周知,地方政府正在准备发行地方债。审计并全面评估债务负担和风险,有利于日后的债券评级和风险监控。此外,市场共识一致估计中国地方政府债务约为25万亿元。2011年的审计结果表明地方政府性债务约为12万亿元。而根据前财政部部长项怀诚的公开讲话,今年可能已经发展到18万亿至20万亿元。也就是说,这次审计的结果有可能低于25万亿元的共识,如是,它将是一个意外的惊喜。我们将在几个月后拭目以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