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纸特许与一纸信誉——画说金融史(13)

2013年08月05日 18:17 来源于 财新网
今日的互联网金融将开辟新时代,倒退三百年,这一里程碑属于纸币,它的创始人是英格兰银行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李弘)所有的银行都希望占据垄断高地,在这一点上,皇家特许权的一张纸使英行如愿以偿。1700年以后又有一家银行想分享英行的地位,但最后无疾而终。英行手中还有另外一张纸,这就是纸币。今日的互联网金融将开辟新时代,倒退三百年,这一里程碑属于纸币,它的创始人是英格兰银行。一纸特许,一纸信誉,它们是英格兰银行的靠山。

  特许权就是一种新的政商关系。政府为英行的借款承诺8%的债息,听起来回报不错。但考虑到伦敦城里不少政府贷款有去无回,损失数额甚至达几十万,另外私人借贷利率高达30%,8%的风险回报并不出奇。再说这些贷款是用以支持一位荷兰藉英王与强大的法王争夺海上霸权,谁有胜算?所以英行对政府的支持,亦可以算作是政治的爱国行为。当时英国的“托利党”批评英行与执政专权的“托利党”和国王走的太近,但后来的历史证明,英格兰银行是有政治无党派:它支持任何一届执政府与传宗的王室。有一个故事最能证明富豪商人对王国的忠诚:为安排一笔贷款,1697年英行第一任副行长跑到英法战争的前线面见威廉三世,竟被法国人的炮火击中,牺牲在国王的脚下。

李弘图一

  图1:1730年左右英行的新址,已从小院落变成针线街上的带有希腊柱的大楼,此门脸保留至今。

李弘图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