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咸丰“钞票”与威廉•皮特“大餐”
——画说金融史(14)

2013年08月13日 16:22 来源于 财新网
小威廉•皮特为首相的英国政府,通过增发纸币,帮助英国夺取了对拿破仑法国作战的胜利,但也留下了财政滥用银行,个人意志凌驾体制之上的生动先例。被太平天国逼迫的咸丰皇帝情急之下发行了大清“宝钞”和“官票”,但很快以贬值收场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李弘)金钱是对贪欲的一种诱惑,纸币发行是对政府滥权的一种考验。大英帝国与大清朝廷在19世纪分别上了一次考场。

  小威廉•皮特(1759-1806)为首相的英国政府,通过扩大债务,提高税收,特别是增发纸币,帮助英国夺取了对拿破仑法国作战的胜利,但也留下了财政滥用银行,个人意志凌驾体制之上的生动先例。被太平天国逼迫的咸丰皇帝(1831-1861),情急之下发行了大清“宝钞”和“官票”,但很快以贬值收场。除了留给我们具有收藏价值的文物之外,咸丰发钞还为现代中国创造了一个人见人爱的词汇:“钞票”。

 李宏图1.111

图1皮特首相成就了英国金融漫画史上的一批杰作。在此幅画中,他被称为希腊的贪财国王迈达斯。不过迈达斯的魔力是点物成金,皮特首相的本事是把英格兰行的黄金变成纸币,满口喷洒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