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墙上的“金融泡沫”遗痕——画说金融史(17)

2013年09月02日 17:11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说十八世纪的金融泡沫只是偶然的公司现象,在十九世纪初,泡沫就不再像打开了啤酒瓶子,而是像咆哮的海浪冲向岸边,冲破了公司、行业与国家的防线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李弘)到十八世纪初,英国已经建立了现代金融架构的四大支柱:股份公司、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市场——包括股票与债券市场。马克思曾描述资本的本性是为了50%的利润铤而走险,其实这是人的本性。证券市场为铤而走险的人们提供了新的的角本和舞台。

  最为大家熟知的股票市场投机鼻祖——英国的南海公司就落脚在伦敦金融城的Change Alley (曾经名为Exchange Alley)。和旁边的针线大街(Theradniddle Street )相比, 这条小巷阴暗狭窄,毫不起眼。我曾走进这条小巷,揣度寻觅南海公司的遗迹。在小巷的深处,突然眼前一亮,原来是三面墙上正在闪动播映着南海股票“泡沫”的卡通片。鲜艳的画面充满调侃揶揄,令人失笑。

李弘图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