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需回暖加速 稳增长效果显现

2013年09月11日 10:36 来源于 财新网
海外经济数据超出预期,带动中国出口继续反弹。而这种向好的经济数据不仅验证了中国经济已经走出低谷的事实,也与发达国家回暖同步,意味着本轮复苏态势愈加明确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战胜市场】(专栏作家 沈建光)伴随着决策层稳增长政策的不断加大以及外需回暖,8月中国宏观经济数据验证了笔者三季度政策与增长双拐点出现的判断。其中,工业生产8月年内首次回升至10%以上,投资、消费双引擎比上月双双提升0.2个百分点。海外经济数据超出预期,带动中国出口继续反弹。而这种向好的经济数据不仅验证了中国经济已经走出低谷的事实,也与发达国家回暖同步,意味着本轮复苏态势愈加明确。

  展望未来,笔者预计,如果未来诸多稳增长措施能够积极落实,今年增长高于7.5%目标并无悬念。而两个月后即将召开的三中全会同样令人期待,如果改革红利能够继续释放,有望支持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增速超过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秋波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