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传统经济理论不能解释这次金融危机

2013年09月26日 09:1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现在面临的房地产泡沫也没有一个合适的理论能解释清楚,以至于房地产市场存不存在泡沫还有争论
李拉亚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全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3月到国家信息中心工作。1989年8月起,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1997年1月起,先后就职于美国德州议会预算局和美国德州州务卿办公室。2010年3月回国担任华侨大学全职特聘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拉亚)新古典经济学不承认经济系统内部能产生不确定性,仅把不确定性视为经济系统外部的随机冲击。新古典经济学的基本理念是市场能自己解决外部随机冲击导致的失衡问题,政府对经济的干预越少越好。因此,新古典经济学的宏观经济调控模式是通货膨胀目标制。政府只要控制住通货膨胀即可,让市场自己解决资源的最佳配置问题。新古典经济理论认为,市场会让经营不善的公司破产。因此,公司会高度自律,不会不顾破产的风险去投机。政府对经济的监管不能太紧。政府对公司的过度监管,会扼杀公司的创新,使经济失去活力。

  2008-2009年的这次金融危机爆发,是新古典经济学派的完败。首先,系统风险来自于经济系统内部;其次,金融公司为了短期利益,放弃长期利益,甘冒风险,完全缺乏自律约束;再次,金融公司大到不能倒,不能靠其破产来惩罚其投机行为,最终靠政府接管,帮其渡过难关。市场机制本身不能克服金融公司高管们的道德风险,也不能克服其导致的严重后果,即市场机制不能自行克服危机,自己恢复市场的均衡。这次美国金融危机,若不是美国政府接管那些大到不能倒的金融机构,美国金融系统和经济系统会全盘崩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