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兴市场遭受超卖?

2013年09月27日 08:44 来源于 财新网
过去数月,新兴市场备受悲观情绪左右。这些短期波动并非新鲜事,也没有改变我们对新兴市场潜力抱有的长期信念
Mark Mobius

麦朴思(Mark Mobius),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有40多年的全球新兴市场投资经验。

于1987年加入邓普顿,为邓普顿新兴市场基金公司的主席。1999年,被世界银行和经济合作发展组织委任为全球企业管治论坛投资者责任工作组的联席主席。

曾荣获《彭博市场》杂志评选的“2011年最具影响力的50名人物”之一,African Investor评选的“2010年度非洲投资者指数系列奖项”等。拥有波士顿大学的学士和硕士学位,以及麻省理工学院的经济学及政治学博士学位。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Mark Mobius)今年新兴市场稍受冲击。第二季,摩根士丹利新兴市场指数以美元计下跌8.0%,季内新兴市场录得330亿美元的资金外流,单是六月份已占当中的220亿美元。这抵销了2013年一季度320亿美元的净资金流入,令今年上半年净资金外流达10亿美元。

  当中发生了什么事? 早前有关美国联储局主席伯南克有意适度缩减央行购买资产计划,令投资于离岸债券(尤其是新兴市场债券)的固定收益投资者认为,如果美国利率即将上升,将削弱从这些债券所得的高收益的吸引力。此外,中国人民银行在六月份主要银行同业拆息大幅上升后表示,将不会干预市场,令有关当地银行业稳定性的忧虑升温,并进一步加剧投资者对环球流动性可能干涸的担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路炳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