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巴厘奥巴马取消亚洲行的意味

2013年10月08日 07:54 来源于 财新网
媒体和观察者应该更注意的是,美国若因内政需求无法在国际事务上有相同程度的参与,这对世界及区域情势将有什么样的影响
余文琦
财新网“从华府看世界”专栏作家。前美国国务院官员及前美国国会助理,华裔。现为 The Banyan Advisory Group LLC 创办人及管理合伙人,亚洲协会委员。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余文琦)奥巴马政府宣布与国会预算谈判破裂后,一些华府评论家开始撰文猜测总统是否依然会前往亚洲参与APEC领袖会议并参访马来西亚与菲律宾。最终,总统还是取消了亚洲行。

  对许多观察美国亚洲政策的评论者来说,这无非是个新闻大标题。 因为在奥巴马第一任期大动作地宣示美国重返亚洲的新政策后,许多人对美国有所新的期待。但继希拉里下任及一些负责亚洲政策的强势领导者离开政府后,亚洲观察者开始担忧在美国内政及中东局势混乱下,美国对亚洲的承诺是否如一。而奥巴马此次因国内预算争执导致联邦政府关门, 而取消参与APEC于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展开的领袖会议,正给了媒体大做文章的机会。但奥巴马取消参与APEC领袖会议及亚洲行并非美国总统先例,若由此来定论美国不再重视亚洲实在是片面之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