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人口政策与美国内政何关

2013年11月05日 08:45 来源于 财新网
华府向来较以人权角度来看待中国的人口政策,而美国国内政策及意识型态的不同也反应在政策的操作上
余文琦
财新网“从华府看世界”专栏作家。前美国国务院官员及前美国国会助理,华裔。现为 The Banyan Advisory Group LLC 创办人及管理合伙人,亚洲协会委员。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余文琦)当中国正热烈地讨论即将开放的二胎政策时,美国媒体也对中国的人口政策即将改变有一些经济趋势的报道。

  事实上自中国施行人口一胎化政策以来,华府对中国在此方面特别有所批评:一方面是基于女性的生育决定权被夺,另一方面是基于强制堕胎和强制结扎等违反人权的原则。虽然都是基于人权观点,但美国政党及团体,对女性还是未出生胎儿的权利更重要,批判的火力,以及是否与其它对中国或国际政策联结以抵制中国有相当程度的分歧。 这些分歧主要来自国内政党政治意识型态的不同。以下就几个最大差异点来分析。

  女性生育权 vs 未出生胎儿生命权

  女性团体认为女性有自我决定生育权,不论是否生,何时生或生几个,这都是女性应有的决定权,他人不应干涉。而强调未出生胎儿生命权的团体,许多以宗教团体为主,则强调他人不该剥夺胎儿生命。这也就牵涉到女性堕胎权的复杂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闻静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