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国防部长新书震撼华府

2014年01月14日 16:44 来源于 财新网
盖茨的书基本上认为奥巴马的重要决策几乎是基于政治考虑, 而非国际客观环境使然,这与“美国是自由世界领袖”的一般想法有所冲突
余文琦
财新网“从华府看世界”专栏作家。前美国国务院官员及前美国国会助理,华裔。现为 The Banyan Advisory Group LLC 创办人及管理合伙人,亚洲协会委员。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余文琦)美国前国防部长盖茨(Robert Gates) 近日发表的新书《 责任 (Duty: Memoir of a Secretary at War)》, 在华府引发特别多的讨论, 尤其是对他公开批评奥巴马总统及白宫在国防决策的缺失与对国防部的不信任感, 与外界之前以为他与白宫关系良好、注重团队的印象相差甚远。

  盖茨于小布什第二任期时被任命为国防部长, 执行许多与伊拉克相关的重要政策。奥巴马上台后由于选举时承诺将美军退出伊拉克, 特别要求盖茨留任, 以帮助新政府执行相关政策。 原先盖茨只承诺留任一年, 但最后做了四年, 把奥巴马的第一年任期做满。 由于盖茨是共和党总统所任命, 民主党因重视其在国防政策上的专业性而将他留任, 对他的尊重与信任是有相当程度的。正因如此, 华府各界对他新书的坦言“ 爆料”感到错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曾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