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股市和美国债务上限的争议

2013年10月09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外围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其实凸显了中国作为避风港的角色
洪灏

洪灏,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CFA。

曾历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和执行董事(北京),花旗集团全球市场策略师(纽约),摩根士丹利亚太地区股票分析师(悉尼)以及BMC中国研究董事总经理(纽约)。

从事投资分析十数年,以全球视角,量化分析投资逻辑。

  【财新网】(财新专栏作家 洪灏)“内省不疚,夫何忧何惧?” ——孔子《论语》

  市场短期实际波动率较期权隐含波动率过分反映了美国债务上限的不确定性:在中国“十一”黄金周期间,外围市场遭受到美国债务上限谈判的困扰,因此所引发的不确定性的确不能被低估。由于美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自发违约的先例,市场对于目前的情况很难定价。投资者面对的是一个史无前例的情形。


  尽管如此,我们相信两党的主导性策略是合作谈判,而通过双方同时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行为,最终将达到一个令市场满意的结局。这次债务上限的争议其实是一个经典的“囚徒困境” (Prisoner’s Dilemma)的改编版本——双方通过不断地沟通而最后达成合作是一个大概率事件。这不同于传统版本的“囚徒困境”,两方因为缺乏沟通最终导致双输的局面。随着债务上限最后期限逐渐逼近,市场波动率很可能继续上升,不过市场强烈波动的本身将加速最终方案的落实,而市场随后也将因不确定因素的解除而反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陆婉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