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史上东西大分流——画说金融史(21)

2013年10月09日 11:26 来源于 财新网
和英格兰银行诞生后的英国相比,中国至少到洋务运动开始,并未产生需要金融服务的新客户,这是两国金融业发生大分流的主要原因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财新网】(财新专栏作家 李弘)在过去的几周里,我已经很难在文中将中国与英国金融业的现代化演进直接做参照了。中英两国的金融长河,在伊利莎白女王一世与万历皇帝的时代,似乎同时发源于白银主导的全球贸易。但自英格兰银行1694年成立以来,两条河流各奔东西,跨越了不同的经济时空。它们再次相遇,可以说是在1897年通商银行成立之时,时间已经流逝了200年。


  在现代发展史上,东西方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为什么会走上不同的道路,何时出现了这种路径分流,又带来了什么后果,这是西方史学界近几十年来热衷研究的一个话题。 金融与财政问题是这类研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陆婉奇

财新微信